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6-30

百年征程,初心如磐。6月28日下午,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百年奋斗,伟大旗帜引领,中国革命有了赢得胜利的先锋队,中国人民有了值得信赖的主心骨,中华民族有了走向复兴的领路人。”在上海这片科技热土上,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心系祖国,无私付出、勤奋实干、追求卓越,印记着“没有外祖父的癞蛤蟆”“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断手再植术”“同步辐射光源”“悟空”号、“墨子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等等,一批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新时代、新征程,在推动上海科技进步的伟大实践中,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深入用百年建党以来上海科技领域的伟大成就、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舞士气,锐意进取、赶超跨越,报效祖国、勇攀高峰,为上海科技事业发展提供磅礴的精神力量,为完成中央赋予上海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以“科技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包括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庆祝建党百年红歌会、“魅力科技 我心向党”职工摄影作品展、工会干部党史知识培训、科技系统职工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红歌演唱——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红歌会以《在太行山上》和《青春舞曲》拉开序幕,上海科技春天合唱团倾情献唱,将所有人的思绪拉入了那个日寇的铁蹄践踏着华夏沃土、风雨如晦的岁月。随后大合唱《不忘初心》《我爱你中国》、歌舞《九儿》、电声乐曲《平凡之路》等13个节目轮番上演,精彩节目令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劳模代表中国电科32所任敏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郑为民、上海科技馆唐先华向大家讲述了各自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他们在各自平凡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市科技党委书记徐枫,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市科技工会主席王宇,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蔡桂其等领导为13位劳模代表献花。最后,全场观众起立合唱《歌唱祖国》,红歌会在激昂的歌声中结束。

摄影展示——百年荣光,砥砺前行。“魅力科技 我心向党”——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摄影作品巡回展,在网络展示的同时,先后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国电科第50所、上海市科协和上海市科技机关巡回展出。此次展出的100幅作品分为院士风采、工匠精神、科技之眼、人文风采、科技进步等五个专题,用独特的视角,以不同形式展示和记录时代的进步,生动再现了上海科技的发展成就和美好前景,热情讴歌了科技系统职工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为科创中心建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史学习——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开展工会干部党史知识学习培训班,来自科技系统工会主席(委员)、分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职工代表等近100人参加培训学习。重温党的历史和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这次培训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主题,精心安排专题辅导,特别是“永远跟党走”黄浦江主题光影秀教学视频,全长6分钟,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4幕。两岸大屏以图案、文字和动态画面形式,持续呈现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标志性事件。背景音乐《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十分震撼人心,激起澎湃热情。参训工会干部深刻感到,通过这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提升了担当奉献的精神,更加坚定了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党史竞赛——百年壮歌,灿烂辉煌。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在科技系统广大职工中开展以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广大职工通过手机和PC端进入答题界面填写相关信息后根据提示答题,题型包括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活动旨在让广大科技系统职工在学习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汲取践行初心和勇担使命的精神动力,汇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