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志愿守“沪”——市科技系统离退休干部抗疫记实之一

发布时间:2022-05-05

上海市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市科技系统离退休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大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防控规定,发挥自身专业和经验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共同构筑上海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为打赢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作出老同志的特殊贡献。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退休干部沈竞康:要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时光。

曾担任药物所副所长的沈竞康研究员作为一名药物化学家,一直非常关注抗新冠的新药研发,多次与上海药物所科研人员探讨新冠病毒的演变和治疗策略。每当看到所里抗新冠病毒研发取得重要进展时,都欣喜万分,期待新药早日上市造福人民。他不辞辛劳,通过医药峰会、广播电台访谈等形式多次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大众科普新药知识,让大众了解新药研发的流程,介绍新冠药物研究的进展。沈竞康经常对身边人说“要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时光”,尽管他的腰椎曾做过手术,不能久站,但他不顾疼痛,仍多次化身“大白”,积极投身到社区服务中,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图片1


退休干部毛云妹:只要组织需要,我随叫随到。

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毛云妹同志总是忙碌在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上,小区门卫值班、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养老保健指导等,她总是事无巨细、认真负责,充分发挥自己医学工作经验,帮助邻居们排忧解难,努力做好每一份志愿工作。今年,毛云妹已是80岁高龄,但她仍然坚定地表示:“考虑到年龄问题,居委暂时不让我冲在一线了,但我觉得自己还能再干一些事情,作为一名老党员,组织如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图片2


退休干部严雪铭: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严雪铭同志在自己楼栋出现阳性病例被封控后,立即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无论是配合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上门挨家挨户登记做核酸、护送特殊人员就医,还是为居民收集垃圾、整理快递和外卖、给孤老送餐,总能看到严老师忙碌的身影。面对整栋楼160户居民因长期被封家中,部分人出现激动、焦虑的情况,严老师和志愿者们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和开导,使居民们逐渐理解了社区防疫规定,转而积极支持和配合志愿者们的各项防疫任务了。严老师充满信心地说:“大家齐心协力,没有过不去的坎。”

图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