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11-21

1

11月13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开展专题学习,邀请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雪魁作专题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并讲话。

2

徐枫指出,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在随后召开的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陈吉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着力”部署工作、明确要求,为市科技系统加强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徐枫强调,市科技系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勇于担当,压实责任,守正创新,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中心工作融合起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信心决心,激发动力活力。

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对标对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市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确保党中央、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主旋律更加高昂。

加强正面引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强化舆论引导,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统筹理论与舆论、网上与网下、内宣与外宣,守住主流价值、紧扣时代脉搏、丰富优质内容供给、强化内容表达和互动引导,充分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动力。要强化舆论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坚决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始终守牢底线,确保市科技系统意识形态安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维护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高度,从维护科技领域与科技生物安全领域的角度,切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保持定力、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要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和分析研判机制,提高对敏感舆情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增强风险管控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掌握主动权,始终确保科技系统安全稳定。

3

张雪魁以前瞻系统的思考、理性深邃的视角、丰富详实的案例,回顾了新时代十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介绍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要内容、基本特点和值得关注的动向,并提出了应对思路和措施建议,为大家进一步做好科技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

4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市属单位中心组成员,市科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和全体机关干部等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