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与建行上海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行上海市分行支持科创“从0到10”金融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08

0

12月4日下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支持科创“从0到10”金融方案发布会举行。会议以支持“从0到10”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主题,推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创新,组织多方共建“互依互存、互连互链,共创共享、共荣共生”的科技产业金融生态,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市科委主任骆大进和建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军出席并致辞。

1

骆大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上海考察调研,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他指出,上海正深化推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0版,要着眼于科技创新全链条,加快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更好满足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加快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支撑更高水平的创新突破,带动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上海市科委将深化与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合作,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实现创新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加速。希望各方携手共进,为健全上海科技金融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2

刘军在致辞中总结了建行上海分行与科技创新主体、科创服务平台、高质量孵化器等加强合作情况。他表示会更坚定建行上海分行将科技金融作为全行战略业务发展的决心,通过此次发布支持科创“从0到10”金融方案、推出“建•沪链”科技产业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成立“建•沪链”科技产业金融联盟的举措,建行上海市分行将主动服务好科创客户,认真落实上海市科委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3

会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和建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涛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双方全方位战略合作,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和银行金融服务结合,实现科技政策、金融资源和财力支持叠加互补,共同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建行上海市分行与新型研发机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重要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支持长三角区域产业发展的源头技术供给和转化服务;与科创服务机构上海技术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的金融创新,促进技术交易市场发展和技术要素功能活跃。

上海即联即用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Plug and Play)、ATLATL飞镖创新研发中心、上海莘泽创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学科技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大零号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上海新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优质孵化器分别与建行上海市分行下辖分支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科技创新服务行业的发展,为科技人才和初创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从0到10”全过程创新。

4

建行上海市分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总经理董宣忠介绍了《支持科创“从0到10”金融方案》。在建行总行科技金融供给能力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实际,从“供给侧赋能、需求侧拉动、服务侧增信、平台侧加持”四个方面,针对技术的“生产、交易、使用”3个环节,设计“从0到10”全过程创新的融资解决方案,包括4类、18项产品,服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同时还规划了支持科创“从0到10”的综合服务方案。

会上,建行上海市分行正式发布了《“建•沪链”科技产业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与科研院校、孵化载体、科创服务平台、投资投行机构等20多家单位举行了“建•沪链”科技产业金融联盟启动仪式,汇聚各类资源,以银行信贷保障科创基础资金供给,以风险资本增加科创引导资金供给,以增值服务打造科创生态循环系统,促进全要素协同联动,提供全功能综合服务,支持全链条加速创新。

金融管理部门、市区科技部门、高校院所、建行集团成员公司、金融机构、孵化载体、服务机构、科技企业等出席了本次签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