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八期“报国讲坛”开讲——蒲慕明:从科研创新谈中国科学家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23-12-14

2023年11月29日下午,由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沪区委员会主办的上海分院第八期“报国讲坛”在上海硅酸盐所顺利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作《从科研创新谈中国科学家的历史使命》专题报告。

1

蒲慕明院士作报告

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王燕及系统各单位分管所领导、党委委员、党办主任、支部书记、广大党员、一线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代表近300人出席本期报国讲坛。上海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蒋旭芬主持报国讲坛。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科学院广大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前赴后继、赓续奋斗,为祖国科技事业作出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蒲慕明是著名的神经生物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有篇报道中曾称他为“科学界的一位超级明星”,因他在大脑神经可塑性的分子和细胞机制研究方面所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获得2016年度Gruber神经科学奖。作为“中国脑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1999年,他在上海创建神经所,一干就是20多年,在他的带领下,神经所构建了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体细胞克隆猴,创建了世界首批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最近又成功构建胚胎干细胞嵌合体猴。多年来,蒲先生致力于筹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并发起“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

报告会上,蒲慕明从新颖性、重要性、连续性、完整性、独特性和及时性等六方面讲述了创新性科研的本质,并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探索式创新与假说驱动式创新两种科研创新模式。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叉路口,蒲慕明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技内涵、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三个维度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的历史使命。

对于创新能力来自何处这个问题,蒲慕明给出了他的答案:创新思维、想象力、创造力。他认为,在科研之路上,科研人员要有“信心、勇气、胆识、闯劲”,要勇于“冒险”。“科学家的贡献和是否肯冒险直接成正比。”

蒲慕明鼓励学科交叉,要广铺科学触角。在他看来,“创新工作常来自跨领域概念和技术的应用,常见创新往往基于大胆跨领域的工作”。蒲慕明提倡科研工作者要有社会责任感,他表示,科研工作者应是维护社会诚信的主力军,科研的目标就是追求真理,而诚信是追求真理的必要条件。

报告会上,王燕为蒲慕明院士颁发“报国讲坛”纪念牌,她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像蒲院士那样不忘初心,不畏艰难,用坚韧和执着不断勇攀科学高峰。

2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像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国家需求为奋斗目标,传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鲜明特征的科学家精神,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报国讲坛”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的“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坛,旨在进一步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进一步鼓舞上海分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