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2024年党办主任首次例会暨党的宣传工作主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4-03-19

3月11日至3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新疆分院,以“传承精神·凝心铸魂——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征程上高质量推进党宣工作”为主题,举办了上海分院2024年党办主任首次例会暨党的宣传工作主题培训班。

640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王燕,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姜秉国,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董雪,《科苑党建》编辑部责编袁一雪以及系统各单位党办主任、党宣主管等30余人出席,会议由上海分院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主持。

陈曦代表新疆分院致辞,他回顾了新疆自党的二十大以来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研发建设“加速跑”历程,介绍了新疆分院产业研发、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新疆从边远地带变为开放前沿的现状。陈曦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两个分院的深度交流,全面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凝心聚力服务支撑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王燕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研究所党办为基层党建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她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5周年,是深入实施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党务干部要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围绕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的谋划、执行和服务提供保障这一目标,提高党办主任“政治站位、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狠抓落实”等七种能力,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党的宣传工作,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有力支撑。

        姜秉国以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做好2024年全院党宣工作为题,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精神引领、建设创新文化、展示党建成效四个方面作专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基地、科技攻关突击队、“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征集等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青年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建设以科学家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科研院所创新文化。

        董雪聚焦研究院所与媒体“如何做好科学家精神宣传报道”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从共同策划选题到共同扩大影响作了全方位辅导,并结合生动的案例指导研究所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袁一雪以《科苑党建》与《中国科学报》为例作了党建内刊和外宣工作交流报告,重点就选题内容和策划进行介绍,并分享了关于新媒体业务矩阵的成功经验。

        成建军结合新时期我院对党建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对2024年督导工作目标、内容及安排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全年党建督导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聚焦党委班子主体责任和党政领导头雁作用,在贯彻落实上出实招、见实效;聚焦基层党建与科技创新中心任务深度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和“四强”星级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过宣帆结合上海分院分党组工作部署作了“以党建督导为引领,大力推进系统党的宣传,为抢占科技制高点保驾护航”主题报告,他表示,上海分院系统党的宣传工作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为努力打赢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战做好支撑保障。   

        培训期间,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征程上高质量推进党宣工作”这一主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做了重点交流。各研究所党办主任也分别围绕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要求,充分交流了全年党建工作的有关思考,期间还调研考察了新疆分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等场馆。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强,为2024年党的宣传工作起到“明方向、拓视野、促交流、齐聚力”的作用,大家将始终把“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责任放心中、扛肩上,合力推动上海分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