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携手攻坚建新功”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物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研院开展主题党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拓宽工作思路,3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党建引领聚合力,携手攻坚建新功”为主题开展党建交流活动。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副院长邓海啸,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晴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两个单位相关党支部书记、科研和管理骨干等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晴暖主持。

李晴暖首先对上海高研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作题为《锚定目标、开辟新赛道 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报告,向与会者介绍应物所近况、重大任务和研究所未来发展规划。她表示,应物所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目前正积极面向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全力推进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希望未来和上海高研院进行深度合作。

李燕对应物所服务国家战略始终如一、砥砺奋进的精神表示肯定和赞赏。随后,她介绍了高研院的发展历程和当前的定位布局,以及2023年高研院工作亮点和2024年党建工作要点。她表示,要通过此次活动,建立双方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围绕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核心技术难点突破等展开集智共研,为加快实现上海高研院、上海应物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在交流环节,双方科技骨干以如何发挥上海光源的平台优势支撑重大任务为切入点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为今后充分共享优势资源、持续推进双方合作、携手抢占科技制高点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主题交流,为构建兄弟院所同向聚力、同频共振、同步共达的新局面提供良好契机。双方一致表示,要继续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决策部署,着眼更高站位,锚定更远目标,充分利用好党建共建“小切口”,以发展核科学技术领域的新质生产力为增强双方重大攻关任务高质量推进提供“大动能”。

上海高研院一行还参观了上海应物所所史馆、科学家精神基地和TMSR成果展厅,全面了解上海应物所的发展历程、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以及数十年艰苦奋斗下取得的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

W020240401404212868265

W020240331758733630658